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正文>

信息与计算科学微专业招生简章

2024年03月11日 09:43  点击:[]

一、专业简介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融合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数学两个学科的交叉学科。该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坚实数学基础和熟练计算机技能的人才,学生未来能够运用数学、智能优化等方法在科学研究、算法设计、应用软件开发等领域工作,为社会的信息化进程做出贡献。

二、培养方案及开设课程

微专业名称

信息与计算科学

培养目标

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培养具有以信息技术应用为特色,涵盖信息科学技术相关领域所需的理论与工程知识;具有利用现代计算机等工具对相关复杂工程、管理环节、网络、人工智能领域等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解决和管理的综合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团队精神、创新意识、沟通交流与自我提升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修读年限

1.5

学科门类

理学

结业学分

12

先修课程

要求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数

考核

方式

开课

学期


总学时

理论

实验

上机

实践


数据结构

3

48

48




考试

4


Java程序设计

3

48

48




考试

3


机器学习

3

48

48




考试

5


数据库原理

3

48

48




考试

5


三、课程介绍

(一)数据结构

课程目标: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对算法及算法运行时间分析方法、基本数据结构方法有全面系统的了解;通过系统学习能够在不同存储结构上实现不同的运算,并对算法设计和技巧有所了解;培养学生具有严谨的、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培养学生独力观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科学思维的能力。

主要内容:数据结构概念、线性表、栈和队列、串、数组和广义表、树和二叉树、图、查找、排序。

考核方式:期末成绩50%+平时成绩50%(作业、课堂测试、考勤等)。

(二)Java程序设计

课程目标:介绍基本Java类型、运算、表达式、语句、流程控制语句等一些基础知识;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的概念,异常类以及多线程机制,图形用户界面编程基础;培养学生在面对专业复杂问题时,运用程序设计方法分析需求并提出高效解决方案的能力。

主要内容:常用数据类型与数组、语句、类与对象、继承与接口、异常处理机制、常用的实用类、线程技术。

考核方式:期末成绩50%+平时成绩50%(作业、课堂测试、考勤、实验报告等)。

(三)机器学习

课程目标:了解机器学习的发展状况与研究内容;掌握机器学习的基本概念、基本思想方法和重要算法;熟悉典型的机器学习算法;学习用启发式搜索求解问题;了解简单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在数据挖掘领域的算法;初步具备用机器学习算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目前主流的机器学习算法和模型,并能够根据实际问题的需要选择并实现相应的算法。

主要内容:回归分析、朴素贝叶斯、决策树、逻辑斯蒂回归、SVM,集成学习、KNN、聚类、PCA、SVM、关联规则等。

考核方式:期末成绩50%+平时成绩50%(作业、课堂测试、考勤、实验报告等)。

(四)数据库原理

课程目标:掌握数据库系统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术,掌握一种数据库管理软件,并熟练掌握该管理软件相关的数据库管理功能;掌握数据库设计方法和步骤,具有设计数据库模式以及开发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能基于数据库技术的专业知识,具备针对复杂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展需求分析、方案设计与优化、物理实现和综合评价等工程实践活动的能力。

主要内容:数据库系统概述、信息与数据模型、关系代数与数据库理论、数据库设计方法、MySQL的安装与使用、MySQL表定义与完整性约束、MySQL数据库管理、MySQL索引、MySQL视图、MySQL存储过程和函数、MySQL权限管理等。

考核方式:期末成绩50%+平时成绩50%(作业、课堂测试、考勤等)。

四、师资队伍情况

微专业任课教师拥有深厚的学术背景,在各自领域有着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每位老师都充满热情,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

五、招生计划及要求

本专业计划招生人数30人,符合以下条件学生可申请该专业:

(一)具有学籍且学有余力的全日制在校机电类学生;

(二)本科二年级及以上;

(三)平均学分绩点3.0以上;

(四)专业排名前50%。

六、报名咨询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洲平

联系电话:18092570306

QQ号码:54756761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公示】2024年面向“全球能源互联网开展合作组织”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推荐人员公示 下一条:【公示】关于2023年度陕西省基础科学(数学、物理学)研究院项目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