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西北大学赵宪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年12月11日 15:13 文、图/陈一楠、梁星亮 点击:[]

12月7日下午,应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的邀请,西北大学赵宪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在理科楼423会议室做了题为《国内半环代数理论研究的过去与现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李剑教授主持,相关领域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赵宪钟教授以时间线为脉络,论述了国内外半环理论研究的发展状况,并介绍了半环理论领域的著名专家和专著。随后,赵教授针对Ai-半环(即加法幂等元半环)作了详细讲解,通过展示Ai-半环的定义与例子,介绍了Burnside Ai-半环簇中子簇格和有限基问题的一些研究结果。他指出,在研究过程中,可类比图论领域中超图的着色问题,利用给变量赋值的方法来解决有限基问题,用新眼光、新角度看待事物。最后,赵教授分享了团队研究的下一步计划。

报告结束后,赵宪钟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与积极互动。此次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拓宽了在座师生对半环代数领域相关理论认知的眼界,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新闻小贴士:

赵宪钟,男、汉族、1961年10月生。现任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被遊选为西北大学基础数学博士授权点的首批博士生导师;2002年6月至2009年5月曾经担任西北大学数学系副系主任(主管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工作);2009年11月至2015年1月兼任江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纯粹与应用数学》的编委和美国杂志《数学评论》的评论员。

80年代以来长期从事代数学与理论机算计科学的教学与研究。在半群、半环和Tropical代数等研究领域内获得了系列的成果,并以论文的形式在国内外著名刊物《J. Algebra》、《Comm. Algebra》、《J. Algebra App1.》、《Algebra Univers.》、《Fund. Math.》、《Period. Math.》、《Semigroup Forum》、《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和《Inform.Sci.》等上公开发表70余篇,其中40余篇被SCI收录;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国家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曾获2019年度陕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4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1997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受邀访问过美国,韩国,塞尔维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一些知名大学;多次主办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与海内外多位国际同行互访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合作关系;培养了或正在培养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70余人,其中多位已在工作单位担任教授,院长或副院长。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全国课堂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林营教授为我院教师做教学经验交流报告 下一条:伊朗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Sajad Jafari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