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文理学院邀请企业人士为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

2018年09月21日 17:18 文/图 张千千 点击:[]

2018年9月20日下午,文理学院邀请君翰教育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陈实老师于理科楼440开展主题为“绕过求职路上的陷阱”的讲座。

找到一份好工作是很多大学生的愿望,但是人心难测,求职路上陷阱多多,如何才能避开陷阱,签好自己的第一份合同呢?陈老师从三个方面为毕业生们进行指导。


谨防“高薪”工作变“培训贷”。很多培训机构以招聘为名,诱导求职者交钱培训;而求职者接受培训后,培训机构却根本不提供长期稳定靠谱的工作。自称是中国高校人才网的工作人员,以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兼职的名义,让求职者参加所谓的兼职培训,培训费用由求职者通过个人贷款形式支付。一旦求职者要求企业退款或者拒绝办理所谓的分期付款时,往往会被企业以种种理由拒绝退款,或被企业变相要求还清分期付款的金额。所以求职者务必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被“高薪”所诱惑,更不要轻信所谓的提高个人能力而实际并无任何实质内容的“培训”。即使需要参加培训,也要选择正规培训机构。

莫要轻信“体检指定医院”。食品加工等行业需要求职者参加体检或者提供体检证明的,一般都通过正规渠道,不会强制性指定医院或者诊所。单位不应当指定某医院,而此类医院也不应该是私立医院或者诊所。如遇到此类情况,请不要相信,发现被骗应及时报警。同时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服装费、产品押金、风险金、报名费等行为都属非法行为。

网络求职应前往实地考察。近年来,网络招聘由于其快捷、便利又节省成本的优势,成为一种新型的求职方式。但是,一些不法单位或个人抄袭其他大型或知名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在自己网站上发布,要求应聘人员交纳报名费、资料费等或者要求求职者提供个人信息,设下陷阱,以牟取非法利益。通过网络找工作,一定要找可靠稳妥的正规网站,确定用人单位后,最好前往实地考察,详细考察后,再与单位签订协议。

另外,求职者还应注意“传销”骗局等其他方式的诈骗行为,在面试时一定要认真确认面试地点,不要轻信招聘者在指定的街道或酒店接待,必要时可以与同学、朋友结伴参加面试。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要保存好开具的收费、协议等凭证。被不法单位或个人骗取钱物后,要正确使用法律武器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尽快向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部门投诉。

求职路上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稍不注意就会掉入陷阱,尤其是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我们要提高警惕,谨防陷阱,如果遇到招聘诈骗行为,应正确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文理学院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迎着梦想的朝阳,追梦者在路上——文理学院召开2019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