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正文>

中北大学孙桂全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年07月01日 14:31 文、图/李建全、曹慧 点击:[]

2022年6月30日上午9:00,应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邀请,中北大学孙桂全教授在线做了题为“干旱半干旱区域植被斑图动力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学院生物数学团队负责人李建全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孙桂全教授结合团队近3年在植被斑图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讲述了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地区植被斑图形成的机制以及对应的生态功能;并从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植被与土壤水相互作用的四种反馈机制的原理。(1)土壤水扩散反馈机制是干旱半干旱地区植被斑图从间隙斑图-条纹斑图-点条混合斑图-高密度点状斑图相变的可能机制;(2)降雨量和土壤水扩散率的微小扰动会导致植被斑图结构发生变化甚至会出现荒漠化现象。孙桂全教授的报告生动精彩,深入浅出,使得教师获得极大的鼓舞和启发。

报告会后,孙桂全教授就生态种群动力学的数学建模以及植被斑图的形成机制研究等问题与线上的部分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孙桂全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应用举例,从现实应用的角度出发将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开拓了大家数学建模的思路和方法,对与会师生开展科研活动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孙桂全,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生物数学、斑图动力学、传染病动力学研究,在Physics of Life Review, JTB, BMB, Chaos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获得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获得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高校领军人才、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浙江师范大学韩茂安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数学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庆七一、感恩党”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