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兰州大学高兴教授和江西师范大学甘爱萍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2年12月04日 08:00 文/图 陈一楠/梁星亮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营造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123日上午900,应我校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邀请,兰州大学高兴教授和江西师范大学甘爱萍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分别作了题为“Rota-Baxter groups, Rota-Baxter algebras and Yang-Baxter Equation”和“Zero-divisor graphs and annihilator graphs of MV-algebra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梁星亮副教授主持,我院特聘教授张小红老师与相关专业的师生、以及郑州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的部分师生线上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高兴教授就算子群的一般概念展开介绍,并给出了自由算子群、自由微分群和自由罗巴群(free Rota-Baxter Group)的显式构造,讲解了罗巴群/代数与杨-巴克斯特方程(Yang-Baxter equations)之间的联系。甘爱萍副教授交流了近几年在MV-代数的零因子图与零化子图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一些研究成果。

两位老师的报告不仅内容丰富、生动精彩,而且还提供了建立代数学与其他学科领域之间桥梁的新思路,引起部分师生的热烈讨论,营造了良好的交流与学习氛围,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次学术报告的召开为以后广大师生之间的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闻小贴示:

高兴,博士,兰州大学“萃英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107月在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留校工作至今。在20158月至20168月间,在美国Rutgers大学交流访问。主要从事Rota-Baxter代数和代数组合等领域的研究,发表SCI学术论文四十余篇。主持数学天元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获甘肃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出版教材一本。

甘爱萍,江西师范大学副教授,博士。2015年在西北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代数学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在 Journal of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 OrderSoft Computing, J.Aust. Math.Soc, Semigroup Forum, Comm. Algebra, Period. Math. Hungar. 等国际期刊上发表。2017年至2018年访问英国York 大学,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谢资清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德仁教授做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