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数学一级学科(0701)

本学科师资队伍雄厚,具有博士学位以上高级职称教师30余人,教学环境优良,教学资料设施齐全,具有数学综合实验室、应用统计实验室、智能网络安全实验室和数学建模创新基地。能满足硕士研究生培养需要。数学一级学科下设偏微分方程现代数值方法及应用、算子代数与量子效应代数、几何拓扑、生化反应扩散模型的理论分析与计算、轻工信息与智能科学中的数学方法、生物数学、微分方程定性理论及应用7个研究方向。

1.偏微分方程现代数值方法及应用

本方向主要以流体动力学数学理论和计算为核心,结合能源科学、流体机械、新轻工等实际工程背景,提出实际科学问题的数学模型,研究偏微分方程理论及相应的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问题,开发与流体动力学性质相适应的保结构的创新型算法和软件。

2. 算子代数与量子效应代数

本方向主要研究C*-代数、von Neumann 代数、量子效应代数及其在物理学领域中的应用和推广。

3. 几何拓扑

本方向主要研究微分几何、微分拓扑、代数拓扑、高维流形拓扑及其在闭曲面分类、拓扑空间同胚分类、工业制造业中的应用等。

4. 生化反应扩散模型的理论分析与计算

本方向主要通过生化系统建模,使用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和随机过程等数学工具进行理论分析与计算,重在利用数学语言描述、刻画和解释化学过程和生命活动。

5. 轻工信息与智能科学中的数学方法

本方向主要将数学理论与方法应用于轻工信息处理与人工智能领域,包括模糊逻辑与粗糙集理论、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图像处理、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轻化工智能控制与优化等子方向。

6.生物数学

本方向主要通过对种群生态、疾病传播、病毒感染和肿瘤免疫反应等问题进行数学建模,进而将数学理论和方法应用于解决生命科学中的相关问题。

7.微分方程定性理论及其应用

本方向主要以偏微分方程、常微分方程、随机微分方程等的理论研究为基础,并将其成果应用于微生物培养、食品发酵、公共卫生以及重大传染病防控等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