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征兵季!谈一谈毕业生入伍的优势

2021年05月20日 22:23  点击:[]

2021年春季征兵现已全面展开,与往年不同,今年是全国首次正式开展春季入伍工作,应届毕业和毕业班同学也可报名入伍。那已经毕业和毕业班同学入伍后,各项福利待遇与在校生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2020年毕业生在2021年春季征兵时享受应届毕业生待遇:

一、保送入学

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中士以下军衔、服役满1年且不超过8年,在推荐单位担任班长1年以上或推荐单位专业技术尖子在本专业岗位连续工作3年以上(截止当年6月30日),获得2次三等功或1次二等功以上奖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含预备党员)的优秀士兵,可参加保送入学。保送入学士兵年龄2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毕业且取得学位的、驻西藏和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部队服役的少数民族士兵,年龄可放宽至26岁(以上均截至保送入学当年1月1日)。

士兵考学和保送入学后到军队院校参加全日制学历教育,学制一般为4年;入伍前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专科毕业的,参加首次任职教育,学制一般为1年。上述对象毕业联合考核合格的列入年度生长干部学员毕业分配计划。

二、本科毕业生士兵提干

本科以上学历,服役满1年、不超过3年,历年年度考核称职以上且军事训练成绩良好以上,经部队考核合格的,可列为提干对象;提干对象年龄不超过26岁,研究生毕业的不超过29岁,其中驻西藏和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部队服役的少数民族士兵(均截至士兵考学当年1月1日)。符合上述条件的,是党员的或所学专业是军队建设急需的或担任过建制班班长半年以上以及专业技术尖子,可优先列为提干对象。

本科毕业生士兵考学以及保送入学按照之前解读内容执行。

三、应征入伍的大学生优先选取士官

①在地方高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大学本科毕业生可直接转改为中士第二年,专科毕业生可直接转改为中士第一年。②对担任专业技术复杂岗位、胜任本职的,原则上保留至上士服役期满后退役(12年);③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士兵考入士官学校后,可参加高级技能人才培养班,发给职业技术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毕业后原则上服役至四级军士长。

四、 享受升学优惠

本科应届毕业生退役后3年内考研,本科在校生、新生退役后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考研,初试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初试读研。

五、 退役就业服务

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六、 直招士官政策

士官属于士兵军衔系列,但不同于义务兵,是士兵中的骨干,义务兵实行供给制,发放津贴,士官实行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度。目前部队面向高校毕业生既招收士官,也招收义务兵,这是两个不同兵役性质的士兵系列。招收对象为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未婚,所学专业与部队需求专业相同,招收时间从每年5、6月份开始,8月份结束。招收对象的政治、身体条件,按义务兵有关规定执行。报名人员经体检政考合格的,因招收员额限制未被录取,仍然可以参加义务兵征集,免体检政考且优先批准入伍。

七、 基层工作人员招录

①乡镇补充干部、基层专职武装干部配备时,注重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招录;对返乡务农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鼓励通过法定程序积极参与村居“两委”班子的选举。②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士兵可以报考面向服役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定向招录计划,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适当提高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定向招录退役军人比例,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后报考试点班的,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八、 就业报到和落户

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鼓励地方政府整合资源,为退役大学生士兵创业提供场地、资金、服务等支持,帮扶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大学生士兵由于自身较强的理解学习能力,现已成为兵员征集的重要力量,随着越来越多的知识青年参军报国,极大地提高了兵员素质,他们与战友们共同奋斗,为了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而共同努力,同学,你愿意与军队一起成长吗?

(点击链接,迈出从青年学子向合格军人转变的第一步!http://www.gfbzb.gov.cn

附:1.综合版《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



2.微电影版《逐梦青春》



(作者: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编辑:孙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关于印发《西安市“西安硕博人才奖”“硕博人才求职创业生活补贴”和“企业引进硕博人才奖励”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