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浙江理工大学徐定华教授做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

2023年12月22日 09:48 文、图/张杝丹 点击:[]

12月14日下午,受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邀请,浙江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徐定华教授做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做题为《高校一流数学课程建设与研究性教学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学院院长李剑主持,学院书记郭改慧、学科带头人蔺小林和部分青年教师聆听本次报告。

在时代需求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下,基础数学与应用数学的界限逐渐模糊,数学发展的关键在于充分发挥数学从业者研究模型、高效算力的能力。报告会上,徐定华教授从“数智时代数学教学与研究再认识、探讨数学研究性教学方法、立德铸魂数学课程思政育人”三个方面,以人工智能为切入点阐述了数学在数据和算力方面逐渐失去优势,指出保持数学发展在于保持处理模型、算法的能力;以《数学物理方程》课程为例介绍了“1+3+4+n”的教学模式和“融合背景、剖析思想、多维表达、多层训练”的教学设计,剖析一流数学课程建设的重点与难点;以科学思维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为核心,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报告会上,徐定华教授与参会教师就报告内容展开积极互动、交流探讨,报告会气氛热烈活跃,内容丰富、见解深邃,拓宽了与会教师数学教学思维视野,对徐定华教授提出的“万物皆变,数学与统计是透视数据、透过现象看本质的‘透视眼’,即世间万物的研究归根结底是对‘数据+模型+算法+算力’综合能力的使用”的学术思想、学术成果有了深刻的认识感悟,产生了“学术共鸣”。

最后,李剑就本次报告从学科水平、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做了分析总结,对徐定华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就学院切实做好学术成果转化运用提出意见安排。

个人简介:

徐定华,现任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二级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从事应用与计算数学研究与教学,主要开展可计算模型及反演算法、数据建模与计算研究。主持国家基金面上 项目5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出版专著、译著、教材6部,国际期刊Applicable Analysis编委,获中纺联科技进步二等奖,开创了应用科学中反问题研究新方向。主持承担教育部新_工科课题两项,联合23所高校开展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建设。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 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负责人,获国家一流课程2门。 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突频献奖。发起主持了全国2019-2023金融数据建模与计算研究生大赛。

教育部高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2006-2010 , 2013-2017 , 2018-2022 )、浙江省高校数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

历任高校教务处长( 2002-2013)、研究生部主任( 2013-2016)、学院院长 ( 2004-2006 )。2004年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浙江师范大学韩茂安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何银年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