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元专题讲习班暨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

2020年07月16日 10:25 文/文理学院 丁亚莉 李剑 图/文理学院 李昊明 新闻办 郑晓斌 点击:[]

7月10日至1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元基金特别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我校文理学院主办的“天元专题讲习班暨国际会议——流体计算前沿基础理论和高效数值方法 ”在我校召开。校长李志健出席会前的会见活动,副校长王海燕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海内外计算数学领域著名数学专家、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文理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师等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本次国际会议。

会议开幕前,李志健与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著名应用数学家、中科院院士江松教授,著名计算数学专家、石油天然气工程专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陈掌星教授等通过腾讯视频平台以“线上面对面”方式进行了深入交流。李志健代表学校对江松院士、陈掌星院士等专家学者莅临本次会议表示热忱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学校学科建设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他们能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在学术、科研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助力陕科大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王海燕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数学学科的发展现状。王海燕表示,本次会议的举办为国内外学者共同探讨流体计算数学发展趋势、交流学术思想、分享研究成果构筑了重要阵地,必将对我国计算数学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同时对我校数学学科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与会专家对我校数学等相关学科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江松院士,国际流体问题著名数学家、香港中文大学辛周平教授分别介绍了计算数学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元讲习班的情况,并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表示:本次会议是云集国际一流流体计算的著名教授、专家和学者的一场空前学术盛宴。大会所安排的学术报告充分反映国际近年来计算数学发展的动向和最新研究成果,是一次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影响深远的高规格学术盛会。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形式进行。江松院士、陈掌星院士,著名计算数学专家、巴西科学院院士袁锦昀院士,香港中文大学辛周平教授(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报告人、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最高奖项晨星金奖获得者),美国布朗大学舒其望教授(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报告人、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美国工业数学会首届会士、计算数学三大顶级期刊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前主编)、上海交大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石教授(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报告人、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最高奖项晨星奖获得者、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美国工业数学会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许进超教授(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邀请报告人、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报告人、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美国工业数学会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美国普渡大学沈捷教授(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美国工业数学会会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张智民教授(Charles H. Gershenson 杰出学者,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邀请报告人),美国爱荷华大学韩渭敏教授等长江学者,中国数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程晋教授(英国物理学会会士)、中国应用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李杰权研究员、上海复旦大学陈文斌教授、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何晓明教授等著名计算数学专家在线上作了精彩纷呈的学术前沿报告,引发了海内外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与反响。

我校文理学院院长刘建科主持会议开幕式,会议组委会联席主席、西安交通大学何银年教授,会议组委会主席、我校李剑教授分别做总结发言和致闭幕词。

本次会议历时2天,共举办了14场学术报告和交流讨论活动。国际会议结束后将举行为期14天的专题讲习班,特别邀请美国田纳西大学凤小兵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何银年教授、复旦大学田振夫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学李步扬教授等4位著名计算数学专家分别讲授《随机微分方程数值方法前沿》、《3D海洋流体动力学方程组解耦有限元方法》、《卷积算子的数值逼近方法及其在波动和流体方程中的应用》和《流体流动的高精度高分辨率格式及应用》等前沿课程。此外,会议还将邀请计算数学相关领域的专家作系列专题报告。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热烈祝贺数学学科李剑教授团队获批2020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