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西南大学王开发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邱志鹏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3年11月13日 18:12 高远晓 点击:[]


11月10日,应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的邀请,西南大学王开发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邱志鹏教授,在理科楼423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数据驱动的传染病建模研究:手足口病与水痘”、“Modeling the role of macrophages in HIV persistence during antiretroviral therap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蔺小林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郭改慧教授、曹慧教授和相关领域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王开发教授首先对手足口病和水痘两种疾病的研究背景做了深入的介绍,强调了两种疾病病在全国的流行趋势以及致病的潜在因素。随后介绍了两种疾病的动力学模型。在手足口病的数学模型中,王开发教授分别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考虑了疾病的接触率,并将数据中患病学生的开学季和当地的气象因子等融入模型中,通过模型与数据相结合方法对数据呈现多波分布的现象进行了解释。此外,在理论分析方面利用下一代算法计算出了两种疾病的基本在生数、对模型参数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并对是否接种水痘是否接种第二针疫苗给出了建议。

 

 

邱志鹏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感染艾滋病的比例以及每年死亡的人数,突出了研究艾滋病治疗模型的紧迫性。邱志鹏教授基于以往对巨噬细胞对艾滋病影响的研究,建立了基于巨噬细胞治疗艾滋病的五维动力学模型,进而分析了在该模型下无病毒状态的局部稳定性和全局稳定性,并给出了相应的数值分析结果。邱教授从模型的角度出发给出了治疗艾滋病的理论方法。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传染病模型的理论发展和研究方法与王开发教授、邱志鹏教授分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拓展了在座师生对传染病数学模型认知的视野。

新闻小贴士:

王开发,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Mathematical Review》评论员、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重庆数学学会常务理事、《生物数学学报》常务编委、《Burns & Trauma》统计编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主要从事生物数学、生物统计与计算医学方面的研究,包括病毒感染动力学机理、临床数据分析和传染病建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在研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SCI收录40余篇、Faculty of 1000医学推荐收录1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项(第二完成人);参编专著1本;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1/4)、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8/10)。曾获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三类岗位津贴、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育才奖银奖。

邱志鹏,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阴校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常微分方程、动力系统与生物数学的研究工作,正在或完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基金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目前已在Bull. Math. Biol., Math. Biosci., J. Diff. Equs., SIAM J. Appl. Math., J. Math. Biol., J. Theor. Bio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曾先后访问过美国Purdue大学、Florida大学,意大利Trento大学、加拿大York大学和Alberta大学。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天津工业大学裴永珍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洪涌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艾尚兵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