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文理学院“科大职通车”就业服务系列活动(二)

2020年12月08日 17:29  点击:[]

(一)运用新媒体平台,开设“考研专访”栏目,加强考研指导

9月初起,为加强考研指导,文理学院推出“考研专访”栏目,主要内容为2020届考研成功的毕业生的经验分享。


(二)“求职起航”就业指导讲座


10月15日晚,文理学院“求职起航”就业指导讲座在教五C321召开。此次讲座邀请的是来自猿辅导西安分公司人力资源部安老师主讲。

安老师,从简历制作、线下面试技巧、网络面试技巧以及在签约中如何“避雷”等方面进行了讲述。此次讲座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全员参与,文理学院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10月28日下午,文理学院在理科楼444会议室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实验室主任以及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王晓明主持。

会上,王晓明通报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并将2020届学院总体就业率及各专业就业率同2019届做了对比,具体分析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考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重点介绍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和严峻的就业形势,并将目前领取就业协议书的学生人数和考研报名学生人数及院校类别,与上届同期做了详细对比,分析了目前就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下一阶段采取的措施。他指出,毕业班辅导员要进一步了解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咨询与指导,了解学生个性化需求,精准开展就业指导与教育引导,帮助毕业生提高求职技能、疏导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和疫情影响,引导毕业生认清形势,合理调整预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加强朋辈帮扶,成立就业互助小组,设岗定责,发挥学生党员作用。各系、专业教研室要加强与校友企业联系,督促专业教师关注毕业生就业动态,结合指导毕业设计,弄清指导学生就业考研意向,有针对性开展指导帮扶工作。对于考研学生,发挥学缘资源,给予针对性指导,鼓励考研学生树立信心,坚持到底。

院长刘建科强调,就业工作历来是学院重点工作,也是各系的重点工作。做好就业工作,要全院参与、全员参与,全院上下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掌握每位学生的就业动态,做到精准帮扶,扎实、细致、深入推进学生就业工作。

为应对新冠疫情对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挑战,学院坚持“教育引导,早谋划;重点对象,早关心;企业回访,早动作”的就业工作思路,自2020年5月开始,通过线上线下,对毕业生分层分类开展就业动员和就业指导,建立就业数据库,开拓就业市场,召开专场招聘会,提升就业指导工作水平,帮助学生成功就业。召开考研动员会和经验分享会,在“文理快讯”公众号上设置“考研专访”栏目,宣传考研学生复习报考经验;针对学校考研自习室紧缺现状,通过设置学院考研自习室,开放实验室等措施,为考研学生提供复习保障。


(四)新征程、新成长文理学院2020级新生生涯团辅顺利举办


为快速加强学生对新集体的融入以及对新环境的适应,营造良好学习工作氛围,12月7日,我院在4号教学楼团体心理辅导室举办2020级学生“新征程、新成长”的生涯团体辅导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由设计与艺术学院的穆学慧主持,文理学院部分2020级新生参与此次活动。

在学院的精心组织、认真筹备下,本次辅导活动从活动实践、活动分享总结两方面开展。

在活动实践环节中,学生通过自我介绍以及“专属称谓”环节逐渐进入放松状态,活动通过开展系列“初期定向阶段--心脏病”、“转换过渡阶段--幕布猜人”、“转换过渡阶段--信任倒”等活动,让学生了解在环境适应中的问题解决,展现了在压力下学生对于自身潜能的发挥。在此环节中,学生们通过彼此的交流学习,向大家表达自我、缓解学习压力,既消除了心理压力,也坚定了集体的归属感。

在活动分享总结环节,通过理论知识让学生们对生涯团体辅导有了基本的理解,对于学生新学期在新集体中出现的困惑进行了梳理,通过活动让学生感受在集体融入以及环境适应中真诚沟通、倾听、团体动力和人际信任的作用。

在此次2020级学生“新征程、新成长”生涯团体辅导活动中,学生表示不仅学到如何快速适应新环境,更在觉察和体验中放松身心,有利于提高工作和学习的热情。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新征程,新成长“大学生解压心理团体辅导 下一条:我院高度重视学生诚信教育,严抓期末考风考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