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北京大学李若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年03月31日 16:54 文/图 秦毅 点击:[]

3月30日,应我学院邀请,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李若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Can DG go beyond FE in efficiency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前,副校长李学军会见了李若教授,并对李若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次报告由数学学院院长李剑主持,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因疫情影响,报告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报告会上,李若教授以基本的泊松方程为例,首先介绍了有限元方法(FE)与间断Galerkin方法(DG)的实现形式,同时提出了有限元方法实现过程中计算量较小的优点;然后提出如何比较两种方法的效率,即相同自由度个数条件下,误差较小的效率较高,从而导出通过比较系数来比较效率的方式;最后,李老师提出了一种通过构造新的空间得到新的DG方法,随着次数的增大,该方法的效率比FE方法高,由于理论证明几乎不可能实现,李老师便给大家展示了大量数值实验的结果体现了该方法的效率。

李若教授由浅入深的讲解了两种方法的实现形式与优缺点,为教师及学生答疑解惑。通过此次报告,开阔了我院相关教师与研究生的研究视野,了解了最新研究内容,为今后的学习工作提供了方向。

新闻小贴士:

李若,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和计算流体力学,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解决了玻尔兹曼方程Grad矩方程组双曲性缺失问题。目前为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副理事长,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监事长,《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副主编,AAMM、MCA和《CSIAM通讯》编委,曾担任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SISC和NMTMA等期刊编委。曾获得或入选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2003),教育部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007),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2009),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3),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15),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中组部万人计划(2016),冯康科学计算奖(2017),第九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报告人(2019)等。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中国科学》杂志社副编审杨志华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孟德宇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