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西安交通大学孟德宇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年03月23日 10:37 文/图 丁小帅 点击:[]

3月22日下午,应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孟德宇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基于模拟学习方法论的元学习思想方法概述”的线上报告。报告会由数学学院院长李剑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线上学术报告会。

孟德宇教授围绕元学习这一新型机器学习方向,从学习之基、研究之源、探索之思、未来之路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孟教授首先回顾了机器学习的主要框架,并就传统机器学习需要人工设定学习流程这一现状,针对机器学习方法论自动化构建与设置这一瓶颈问题,提出了元学习的概念。接着,孟德宇教授通过元学习的目标,与传统机器学习的区别,方法论等几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元学习的主要思想及框架,此外,重点分享了基于双边优化的元学习方法论,指出其能够通过智能化方法更快更准的获得最优超参。最后,孟教授以优化算法自设计为例进一步图文并茂地阐释了元学习的基本思想和步骤,并对未来作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师生与孟德宇教授就元学习机的计算复杂度、优势,以及采用的具体算法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与交流,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孟德宇,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任西安交大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机器学习教研室负责人。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包括IEEE汇刊论文40余篇,CCF A类会议论文40余篇,谷歌引用万余次。目前主要聚焦于元学习、可解释深度学习等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基础研究问题。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北京大学李若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2022年中韩非经典逻辑及相关代数系统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