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陕西师范大学李瑞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2年10月21日 10:48 文、图 张杝丹 点击:[]

    2022年10月20日上午10:00,应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李瑞教授在线做了题为“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浅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李剑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李瑞教授结合丰富经验和研究成果,以泊松方程为例介绍有限差分、有限体积、有限元、间断有限元、弱有限元、虚拟有限元等数值方法以及数值方法发展历史。首先李瑞教授从网格剖分-数值离散格式-刚度矩阵和右端列项组合-数值结果可视化介绍重心对偶的有限体积和有限元方法超逼近,非协调有限体积和C2有限元超逼近,间断有限体积和间断有限元超逼近等结论。其次通过图例展示矩形网格剖分(原始网格剖分、外心对偶剖分(FDM)),三角形网格剖分(原始剖分、外心对偶剖分-直接推广有限差分(FDM)、重心对偶剖分(FVEM)、非协调对偶剖分、间断对偶剖分)的联系和区别。之后介绍在弱有限元基础上发展的杂交高阶有限元方法,其区别在于修改弱梯度部分。最后总结了传统网格剖分方法有FDMFEM、FVEM、DFVEM、WGFEM,任意多边形网格剖分方法有DGFEM、WGFEM、VEM、HHO,并介绍简单便利的程序书写习惯,通过数值算验证了该方法的高效性和低误差性。

李瑞教授生动精彩、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部分教师的热烈讨论,营造了良好的交流与学习氛围,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个人简介:

李瑞,男,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2年6月毕业于河南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17年12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并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偏微分方程理论与计算、多场耦合问题可计算建模、数值方法程序设 计与实现。在《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 《Advances in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Applied Numerical Mathematic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项目2项, 开放基金(中国石化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 2项。获陕西省高等学校 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第二完成人)。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内华达大学李继春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中国科学》杂志社副编审杨志华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