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复旦大学王伟炳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年09月28日 15:34 文/图 曹慧 点击:[]

9月20日下午,应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的邀请,复旦大学王伟炳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做了题为“多源数据用于传染病监测预警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曹慧教授主持,相关领域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王伟炳教授首先强调了传染病监测预警是传染病防控的重点和热点研究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传染病防控起到很好的预警作用,但存在监测范围局限、预警时间滞后等不足之处。接着,以肺结核、新冠等传染病为例,王伟炳教授介绍了基于网络、社会和自然因素、医疗、病原监测等不同大数据来源的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最后,王伟炳教授介绍了综合运用传播动力学模型、机器学习、统计等实现传染病预警预测的方法。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师生就报告内容与王伟炳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王伟炳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参与的师生收获颇多。

新闻小贴士:

王伟炳,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重大传染病与生物安全研究院新发传染病预警预测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学分会现场流行病学组副组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委会主委,深圳医学科学院国际疫苗与健康研究协作平台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工作专家指导组成员、教育部全国学校结核病防控专家组专家,上海市预防接种不良反应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在Lancet Global Health,ERJ,Nature Communication, BMC Medicine,WHO Bulletin等发表SCI论文100余篇。2023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天津大学孙笑涛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吉林大学李辉来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