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天津大学孙笑涛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年11月13日 09:29 文、图/王帆 点击:[]

11月12日下午,应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的邀请,天津大学孙笑涛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做了一场题为《从“解方程”谈起》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李剑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孙笑涛 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Galois的解法、定理和群的表示,并提出了几何代数化中的直尺圆规作图问题。重点讲述了“用超越函数法解方程”“用有理数法解方程”的代数几何思想,让同学们体会数学的逻辑与推理之美。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能够帮助同学们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解方程,探讨它的多种解法,了解数学知识的系统与深邃。

报告结束后,孙老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孙笑涛 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孙笑涛,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院长,主要从事代数几何的研究,研究方向为模空间理论,包括曲线上向量丛模空间的退化等。200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3年获第十四届陈省身数学奖。主要学术成绩包括:发现并证明 Frobenius同态与稳定向量丛之间的重要联系;证明任意秩广义theta函数的分解定理和Seshadri-Nagaraj猜想;证明模空间极小有理曲线与Hecke曲线的等价性;与人合作证明Gieseker关于平展基本群与D-模关系的猜想等。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艾尚兵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复旦大学王伟炳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